书名:花颈鸽
大意:
作者在1890年出生于印度的加尔各答,他在19岁时,在美国留学并定居。在本书中,他以鸽子与人两面的角度描写了自己的童年,并加入了朋友们的生活点滴,书中的内容以较细腻的手法写成,因而获得了纽伯瑞金牌奖。
这个故事的背景主要在加尔各答这个热闹的城市里,鸽子的数目比城中的人多,因为几乎每个男孩,都会养上数十只鸽子。而就在这儿,一只名叫“花颈鸽”的鸽子出生了。
花颈鸽的天资聪颖,并有着主人的严格训练,使它成为天下无双的优秀传信鸽。它甚至被征召上战场呢!但经验需要累积,成长需要代价。它在一次训练中,因为一 场暴风雨而失去了父亲;另一次训练中,它又因为遇上凶狠的隼,也使得它的母亲因此丧命;它在鸽子大赛时,更为了保护其他的鸽子,与白兹奋战受了重伤。虽然 如此,这些都比不上它在战场上所遇到的。它不但失去了亲密的同伴,自己也差点儿成了残废,但它仍靠着天赋的毅力,回到了正常的生活。
读完这本感人的小说,我的感想是我以前从没看过印度人写的书,这本书让我体会到大自然的美丽,以及战争的残酷和可怕,也让我知道一只勇敢的鸟儿如何经历种种难关,并学习克服这些困难,不管在身体或是精神上,都展现坚强的毅力,实在让人非常佩服。读完这本书更让我知道:只要有决心去做,那不管事情有多艰难,都是可以完成的。